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妇科门诊 > 宫颈筛查

科普:到底宫颈疫苗要不要打?
来源:佛山都市妇产医院有限公司    发表时间:2020-11-07 15:22:35   咨询服务 | 预约服务
导语

introduction

下面就来重点讲讲接种HPV疫苗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。

   下面就来重点讲讲接种HPV疫苗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。

  HPV 疫苗要不要打?

  要!

  宫颈癌是 30~44 岁女性人群中,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恶性肿瘤。

  而 HPV 病毒感染是造成宫颈癌的首要因素。

  HPV 疫苗可以预防由 HPV 病毒感染引起的宫颈癌,是世界首个具有预防癌症效果的疫苗,除了预防宫颈癌,还可以预防外阴癌、阴道癌、肛门癌等癌症。

  HPV 疫苗从 9 岁开始就可以接种,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最佳接种年龄是 9~13 岁,越早接种效果越好。

  推荐女性在首次性生活之前接种 HPV 疫苗,但即使有过性生活,也可以接种,给自己多一重保障。

u=1402723808,1877085841&fm=26&gp=0.jpg

  HPV疫苗应该打哪一种?

  其实主要是看年龄。

  二价接种年龄:9~45岁

  四价接种年龄:20~45岁

  九价接种年龄:16~26岁

  值得一提的是,宫颈癌(包括鳞癌和腺癌)中检出的HPV中,最常见的是HPV16和HPV18型, 在中国84.5%的宫颈鳞癌与HPV16和HPV18相关。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,二价、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,预防HPV16和HPV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,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癌症。

u=2004436384,3589705189&fm=15&gp=0.jpg

  接种了疫苗后,还要做宫颈筛查吗?

  要。

  现有的宫颈癌疫苗(包括九价疫苗),未能覆盖所有高危型 HPV,无法做到 100% 预防宫颈癌。

  从感染 HPV 到发展为宫颈癌,时间相对漫长。

  所以如果在早期通过宫颈癌筛查诊断,发现后及早处理和治疗,就能够有效阻止宫颈癌的发生。我们建议,女性自有性生活开始,无论是否打过 HPV 疫苗,都应该定期去做宫颈癌筛查。

u=3345945289,2212620328&fm=26&gp=0.jpg

  声明:以上部分图文来源自网络,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!

双11购健康·超划算!十大健康体检套餐低

  一年一度的11·11又拉开帷幕  在买买买的同时  也别忽...[详细]

2461点赞 查看更多通知

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345号